辰砂

You are what you write.

 

和雪花的谈话

雪花:

首先,我得承认,我对刑事辩护律师,一直心存敬意,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为“冤屈”的犯罪嫌疑人辩护并成功。其次,我又不得不说,毕业那会儿是真心不想做律师的,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口才不太好,不适合,另一方面是受当时看过的慕容雪村的文章所影响,对这个行业只好敬而远之。再次,毕业一年多从事非本专的工作,没有体现或者说发挥出自己的价值,渐渐对人生和前途产生了怀疑,我不想继续毫无目的地走下去。然后,面对法务、公务员还是律师的职业选择,我权衡了一下未来,虽然我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怎样的律师,也不知道能在这条路上坚持走多久,但律师的“预期收益”太吸引人了。而且,我坚信在这条道上能学习很多,比如与人打交道(各种各样的客户/潜在客户,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等)、专业与实务能力的提升等。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律师。

恩,大概是我那时候内心比较真实的想法。而之所以选择长沙,而不是广州,主要是迫于压力。一是广州的优秀人才太多,我担心我这种半路转行的没有竞争力,二则是起步阶段收入都很低,在长沙生活可能稍微没那么艰难。拿到执业证后,会视情况继续留在长沙,还是去往其他城市。


我:

因为今天参加的面试里对方问我这些问题。我回答的是,律师职业成长性好,不断学习接触新领域等等。我说这个吸引我。对方让我问她问题,我问 您决定是否想带一个新人的重要因素是什么。她说,真实。她说眼睛里有没有一团火是骗不了人的。她说要是打工的工作没有意义。

说实话,我觉得我还是带着惯常的思维。就是觉得面试更是一次类似考核的交谈,而不是完全能实话实说的,下意识的觉得会表现的更好,你可以理解吧?


雪花:

我能理解。当初律师还有吸引我的一点就是能不断接触、学习新领域的知识。保持学习力很重要。另外就是,我觉得律师也能接触到人生百态,我喜欢这种感觉,对自己的人生能够提供一些经验。


我:

所以我挂了电话回想,觉得这可能是这个律师的价值观吧。她谈真实,甚至说“你可以说我在这个实习就没干啥”或者“我也不确定要一直做律师”这样的话。


雪花:

这样的话我在面试时有说过。


我:

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我思维没有转化好 还是带着在迎合对方可能的要求在参加面试 而不是“畅谈”自己的一切?但是也感觉这不是一个能完全畅谈的场合。刚才你说的我觉得特别实在,可能是因为你是有了一年多的实际够工作经验,你更了解自己的实际需求等等。我呢,刚刚下水,可能相比较表面一些?不十分明确自己的情况。


雪花:

当时问到我,我说我是从其他工作转行过来的,既然选择了这条路,就对前期的艰难有一个预估,我能承受。但我不确定我会不会一直坚持下去。如果执业以后,水平OK,收入有梯度式的增长,我应该会一直坚持下去,因为我期待未来的工作时间相对可自由支配;但如果收入不理想,考虑到后期的生活状态,我可能会换一条道路。其实如果不是铁了心做律师的,大概都有这个想法。


我:

所以我感觉我说的话确实是比较理想化的感觉,只是谈这份职业书面上的利,但没有从我自己个人化的角度去说。


雪花:

在律所赚经验,方便后面跳槽。但这个肯定不能说。


我:对啊。


雪花:

前面那个律师说的有一点特别好:打工的工作没有意义。她希望助理来,是带着热情来的,是有朝一日能够独当一面的。

 
 
评论

© 辰砂 | Powered by LOFTER